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动态 | 教师风采 | 教学园地 | 科研力量 | 党建工作 
媒体视角
-更多-
· 【秦皇岛日报】学... 2021/05/18
· 【学习强国】经验... 2020/10/27
· 【秦皇岛日报】抗... 2020/10/13
· 【秦皇岛日报】谋... 2020/09/21
· 【秦皇岛日报】青... 2020/06/24
· 【河北教育网】东... 2020/05/01
· 【河北教育网】东... 2020/04/27
· 【秦皇岛日报】扣... 2020/04/14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社科院召开“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工作总结及教学改革推进会
  审核人:

1月4日,社科院在人文楼510会议室召开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工作总结及教学改革推进会。会议由“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负责人迟莹莹主持,社科院院长董劭伟,德育部教研室主任柴冰、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秦飞及课程团队参加了会议。

首先,课程负责人迟莹莹总结了本学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学工作情况。本学期课程采用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使用课程团队编写的融入课程思政的《心理健康教育》教材。在教学中,课程团队践行“精导践悟”的教学理念,注重从心理层面对学生进行思想和价值层面的引导,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增强了学生的体验性,帮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生对教学效果的满意度比较高。期末考试采用在线闭卷考试形式,提高了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效果,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学院领导和教研室主任的支持和帮助下,通过课程团队的团结协作,课程团队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批2021年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团队编写的教材获批2020年校级教材建设项目,入选“东北大学思业融合燎原计划系列丛书”。课程团队荣获2021年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1年校级教学创新竞赛二等奖,获批2021年度省级教改项目1项,2022年度校级教改项目入库项目1项。

接着,课程团队分享了教学过程中亮点、在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自己思考的对策。通过热烈交流和讨论,课程团队互相学习,取长补短。随后迟莹莹提出了下学期主要在编制课程思政案例集、开展校园心理剧活动、录制微课等方面继续进行教学改革。

最后,德育部教研室主任柴冰结合自己的丰富经验并通过生动的案例,与课程团队分享了录制微课的经验。课程团队将在寒假进行积累思政案例、制定校园心理剧活动方案、录制微课等准备工作,为下学期教学改革做充分准备。

社科院院长董劭伟强调指出,我院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课程团队要加强集体备课的深度,健全课程质量评价体系,在教学论文和教改项目上取得新的突破。通过“心理”教育实现“育人”目标,充分挖掘心理育人在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中的价值引导作用,实现心理健康教育与课程思政的双效合一,提高心理育人效果。

通过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工作总结及教学改革推进会,课程团队互相借鉴学习,明晰了教学改革方向,促进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和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提高了教学与课程思政的结合效果。


关闭窗口
研究生分院 | 经济学院 | 管理学院 |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 控制工程学院 |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 数学与统计学院 | 资源与材料学院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0995号|1987-2022|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