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动态 | 教师风采 | 教学园地 | 科研力量 | 党建工作 
媒体视角
-更多-
· 【秦皇岛日报】学... 2021/05/18
· 【学习强国】经验... 2020/10/27
· 【秦皇岛日报】抗... 2020/10/13
· 【秦皇岛日报】谋... 2020/09/21
· 【秦皇岛日报】青... 2020/06/24
· 【河北教育网】东... 2020/05/01
· 【河北教育网】东... 2020/04/27
· 【秦皇岛日报】扣... 2020/04/14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社科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集体备课
  审核人:

1月7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在人文楼510会议室进行集体备课。教研室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参加,主任曹金娜主持。

首先,曹金娜总结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工作。时值建党百年之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在课程设计上,对课程中党史部分进行深入讲解,将课堂知识讲授与党史教育相结合,受到学生的好评。期末考试采用在线闭卷考试形式,提高了学生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知识的学习,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学院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纲要课教研室成员团结协作,在课程教学与科研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河北省教育厅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大赛三等奖一项;获秦皇岛市总工会科教文卫工会思政微课比赛三等奖二项。指导学生参加第五届河北省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本科组)获一等奖一项;指导学生参加第五届河北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获三等奖三项。获批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十四五”规划课题一般课题一项;参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教学成果奖一项;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入库一项。

其次,教研室成员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将学习内容纲要化,提前设计好抢答题、讨论题、问卷题等;分组任务中注重监督和管理,合理规划教师和学生的评价权重;课程主题讲授结束后,教师发布主题讨论,合理规划主题讨论的权重和分数设置。在互助互学中,教师不断提高线上教学水平。

根据教育部要求,今年纲要课程有所变动,学分增至3学分,课时增至48学时。教研室成员在纲要课程设计与课程考核方面进行讨论,进一步完善了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课程评价机制。在课程设计中,继续推行大学生宣讲思政课、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方面的实践环节;同时,也鼓励教师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实践环节进行尝试,如唱红歌、红色文献解读等。在纲要课教学中,强化纲要课基础知识训练和实践教育,培养学生学习志趣,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最后,社科院院长董劭伟强调指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讲授了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赢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把极度贫困落后的中国逐渐改变成繁荣富强、充满生机活力的社会主义中国的历史。在课程讲授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等融入思政课教学,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党史上的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开展党史专题讨论,引导学生感受中国之治的优势,增强思政教学的针对性、思想性。

通过本次集体备课,保持教研室成员密切互动交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教师之间实现技术共享、资源共享,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关闭窗口
研究生分院 | 经济学院 | 管理学院 |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 控制工程学院 |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 数学与统计学院 | 资源与材料学院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0995号|1987-2022|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