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动态 | 教师风采 | 教学园地 | 科研力量 | 党建工作 
媒体视角
-更多-
· 【秦皇岛日报】学... 2021/05/18
· 【学习强国】经验... 2020/10/27
· 【秦皇岛日报】抗... 2020/10/13
· 【秦皇岛日报】谋... 2020/09/21
· 【秦皇岛日报】青... 2020/06/24
· 【河北教育网】东... 2020/05/01
· 【河北教育网】东... 2020/04/27
· 【秦皇岛日报】扣... 2020/04/14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我校在青龙县三星口地区抗战纪念馆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社科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任艳美、杨芷郁  审核人:

4月23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在青龙县三星口地区抗战纪念馆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社会科学研究院和研究生分院党员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与三星口乡乡长侯静和三星口村驻村书记杨可心及村党员代表等参加了此次揭牌仪式。

社科院院长董劭伟在讲话中指出,在青龙县三星口地区抗战纪念馆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是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作用的重要举措,对于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三星口地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抗日战争时期革命先辈的英勇奋战铸就了一部部彪炳史册的光辉历史。如今,硝烟散尽,鼓角远去,但精神永存,信念不朽。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悟理论守初心,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三星口位于青龙县东部中间地带, 地处通往绥中与凌源的交通要道,矿产资源丰富,资源储量在冀东占有重要地位。在抗日战争中,三星口是我党我军开展游击战争的重要区域,也是开辟抗日新区的重要基地,同时还是与日军直接交锋的前沿地带。三星口地区的洞子沟、龙岗党支部团结带领当地群众,密切配合八路军、武工队、游击队在三星口开展革命活动,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抗日斗争篇章。

三星口村驻村书记杨可心从日本帝国主义对人民群众实行残暴的殖民统治、中国共产党领导三星口的广大人民群众奋起抗日、主力部队在三星口地区取得丰硕战果三个方面为党员同志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介绍。纪念馆展区陈列的抗战时期的历史图片、文字说明、珍贵文物吸引了现场所有人的目光,大家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认真聆听杨书记讲述的真挚感人的抗战故事。

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谷娜动情地说,“一路听讲解员讲述着三星口地区抗战纪念馆里一张张照片背后的故事,我被深深吸引。日伪军对‘无人区’群众进行惨无人道的蹂躏和杀戮,妇女、孩子和老人都被强制赶往‘人圈’,过着非人的生活,重温这段历史,那些残忍的画面仿佛近在眼前。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我来说不仅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心灵洗礼,而且让我们深刻感知到青年学子身上肩负的历史使命,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的‘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要求,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以昂扬姿态奋发向上,砥砺前行。”

2020级控制工程专业研究生张浩文谈到,“在书记的讲解下,我了解了这段历史,了解了在三星口人民曾经所受的屈辱,了解了党带领人民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抗争,了解了那些英雄人物的英雄事迹,我们决不能忘记这段历史。参观结束,踏出纪念馆,想着那些无辜的人民,牺牲的英雄,心情有些低沉。这时,纪念馆院子隔壁传来了一阵孩子的欢声笑语,看着这些祖国的花朵,我想,这不正是党带领人民用鲜血、汗水换回来的吗?这些孩子再大点想必也会来参观纪念馆,我们对党史的学习就是要有传承性、持续性,只有这样,一代一代享受着美好生活的人才不会忘记曾经有那么一群人不计牺牲,艰苦奋斗只为中华民族的崛起与复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社会科学研究院创新学习形式,因地制宜谋划部署,打造贴近党员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关闭窗口
研究生分院 | 经济学院 | 管理学院 |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 控制工程学院 |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 数学与统计学院 | 资源与材料学院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0995号|1987-2022|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