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动态 | 教师风采 | 教学园地 | 科研力量 | 党建工作 
媒体视角
-更多-
· 【秦皇岛日报】学... 2021/05/18
· 【学习强国】经验... 2020/10/27
· 【秦皇岛日报】抗... 2020/10/13
· 【秦皇岛日报】谋... 2020/09/21
· 【秦皇岛日报】青... 2020/06/24
· 【河北教育网】东... 2020/05/01
· 【河北教育网】东... 2020/04/27
· 【秦皇岛日报】扣... 2020/04/14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风采>>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正文
 
宋俊丽
  审核人:

undefined

姓名:宋俊丽

讲授课程: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写作与沟通、古典诗文名篇选读、河北文化研究。

E-mail:junlisong188@126.com

一、个人情况简介

 宋俊丽,女,1969年11月出生,河北邢台人。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文学硕士。研究方向:文化学、写作学。

学习及工作经历:

   1987年-1989年,保定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学习;

   1989年-1991年,河北邢台南和县三思乡中任教;

   1991年-1992年,河北邢台南和一中任教;

   1992年-1994年,河北教育学院中文系脱产进修本科;

   1991年-1992年,河北邢台南和一中任教;

   1994年-1997年,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全日制研究生学习;

   1997年-2010年,石家庄铁道学院任教;

   2010年-2022年9月,石家庄铁道大学任教;

   2022年9月-至今,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任教。

主要学术及社会兼职:

   秦皇岛市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智库专家

   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普通话测试员

   全国应用写作研究会会员

   河北省写作学会会员

   雄安新区文化研究会理事

二、主持的科研项目:

【在研项目】

   1.2022年度河北省文化艺术科学规划和旅游研究项目,项目批准号:HB22-ZD004,课题类别:A重点项目,项目名称:长城龙文化特征及其在弘扬民族精神方面的独特价值发掘

【完成项目】

   1.《我省“大长城”文化旅游整合与构建策略》河北省社科规划课题2011.8(主持)

   2.《以明月文化提升石家庄主城区文化品味构想》石家庄市社科规划课题2009.7(主持)

   3.《应用写作材料运用规律研究》河北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09.7(主持)

   4.《“大学生写作指导中心”网络平台建设与管理》石家庄铁道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重点课题 (主持)

   5.指导青年老师进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石家庄铁道大学(参与)

三、主要学术成果:

学术论文

   1.《造句、谋篇、意蕴——应用写作的三级规律》(著作,第一作者)河北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2.《公民敬业意识的培育》《光明日报·理论周刊》2014.5.7 (独著)。

   3.《月意蕴在中国古典诗词中的嬗变》《河北学刊》(CSSCI)2011.3(独著)。

   4.《我省大长城文化旅游整合与构建策略》《河北日报·知与行》2011.5.11(第一)。 

   5.《<全唐诗>里的中秋节俗》《光明日报·雅趣》2014.9.3(独著)。

   6.《虚则实之,实则虚之——应用写作材料运用规律研究》《应用写作》2009.10(第一)。

   7.《写作“第二课堂”教学实践新探索——高校“写作指导中心”网络互动平台的构建与管理》《应用写作》 2013.6(第一)。

   8.《基于联通主义的引领式在线学习平台建构》《高教学刊》2015.14(第一)。

   9.《简谈公文起草的四种意识》 《应用写作》 2009.11(第一)。

   10.《理工科高校的文化自觉与文化培育体系建设》《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2012.1(独著)。

   11.《繁简适宜、谦逊有度、情至理深----评析一篇竞聘上岗演讲稿》《应用写作》2010.11(独著)。

   12.《角色定位准确 内容逻辑严谨》《应用写作》2007.5(独著)。

   13.马克思主义文论中国化研究的新成果《河北日报》2011.6.1(独著)。

   14.唐诗月意象里的中古美丽中国《大众文艺》2015.7(独著)。

   15.文本细读——行之有效的实用写作教学方法《应用写作》2008.4(独著)。

   16.庄重、典雅、质精、文丽----赏析温家宝总理在日本国会的演讲稿《应用写作》2007.5(独著)2009.8。

   17.《刍议一种新型的网络对话体领导讲话稿》《应用写作》2005.3(第一)。

   18.《智能化公文写作软件开发设想》《计算机与网络》2005.10(第一)。

   19.《述廉报告四避》《应用写作》2004.12(第一)。

   20.《领导讲稿写作中的矛盾律》《应用写作》2002.1(第一)。

   21.《关于公文写作软件开发的认识与思考》《应用写作》2004.3(第一)。

   22.《人文科学在知识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教书育人》2003.5(第一)。

   23.《妥贴与圆满:准告别性领导讲话稿写作内蕴》,《应用写作》,2006.8(第一)。

   24.《意蕴:公文写作的多元价值追求》《内蒙古电大学刊》2006.1(第一)。

   25.《简明•规范•务实•求新》,《应用写作》,2005.5,(独著)。

   26.《应用写作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第二)。

   27.《人文科学在知识经济中的作用》《教书育人》,2003.5,(第二)。

   28.《敦煌边塞诗中的“闺情”诗》《北方论丛》2001年专辑,(第二)。

   29.《在<应用写作>中实施案例教学》《教书育人》,2002.9,(第二)。

   30.《科技写作半开放教学与半开放考试的尝试》《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2.12,(第二)。

   31.《法学家的力量》,《河北法制报》,2004.1.14,(第一)。

   32.《关于申论考试中几个问题的分析》,《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4.2,(第二)。

著作与教材

   1.《造句、谋篇、意蕴——应用写作的三级规律》(第一作者)河北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2.《秘书写作》(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参编)。

   3.《科技论文写作》中华书局,2006年版(主编)。

   4.《应用写作》河北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副主编)。

获奖情况

   1.《造句、谋篇、意蕴——应用写作的三级规律》,获第十四届河北省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

   2.《公民敬业意识的培育》《光明日报·理论周刊》,获第十五届河北省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

   3.《秘书写作》,获教育部十三五规划教材。

   4.《软语言在企业文化传递中的效用》“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指导教师(第一)2007.6。

四、讲座及培训:

   1.石家庄市政府文秘写作培训3次,题目《文件处理规范与文件处理追求》(2021年10月-11月)。

   2.中国中铁三局文秘写作培训1次,题目《文件处理规范与文件处理追求》(2017年10月。

   3.国治文化发展中心讲座1次,题目《如何写好一篇文化治理学报告》(2022年5月)。

   4.河北省沧州监狱讲座1次,题目《儒释道之幸福观》(2015年7月)。

 


关闭窗口
研究生分院 | 经济学院 | 管理学院 |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 控制工程学院 |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 数学与统计学院 | 资源与材料学院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0995号|1987-2022|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