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动态 | 教师风采 | 教学园地 | 科研力量 | 党员活动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正文
 
我院承办在秦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术研讨会
2017-11-09 21:52 董劭伟、聂兴超  审核人:


1BA65


十九大闭幕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各地兴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在组织织了几次校内交流会以后,又率先联合在秦高校进行了秦皇岛地区第一场专题研讨会。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燕山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驻秦高校二十余位专家,在11月9日上午进行了专题研讨会,市社科联领导同志参加了研讨。与会专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历史、哲学、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等角度,畅所欲言,进行了深入而生动的交流,大家一致认为秉承新时代的理论创新精神,可以指导今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校理论宣传等工作与时代脉搏保持一致,且引领相关工作更上层楼。这次研讨会是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为常态化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机制,今后将以学术研讨会的形式推动日常学习和研究,并借此总结日常工作中的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效果,学以致用,展开更深入的专题研究,提高工作水平,更好的为党的高等教育事业服务。

在专题发言阶段,燕山大学文法学院书记刘叶涛博士从逻辑哲学的角度提出,只有用论证的力量让思想进入心中,思想才会更稳定、持久。燕山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郑志峰博士从“民主”的本意即“人民统治”的角度,分析了西式民主在运行中的缺陷,论证了人民民主的优越性。燕山大学张云飞博士从毛泽东《实践论》、《矛盾论》理论出发,分析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及矛盾发生变化的原因。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曹凤珍博士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出发,分析了“幸福”的合理内涵,并提出了对“新时代”的理解。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王兆云博士则专注于习近平关于“中国精神”的思想,从什么是、意义价值、如何建构三个角度仔细分析了中国精神。燕山大学文法学院刘伟博士聚焦习近平生态文明、美丽中国思想,从生态整体主义、环境正义、生态关怀的哲学基础分析了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思想。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步伟博士则专注于十九大报告文本,从精神实质、内容逻辑、主要矛盾三个方面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自由讨论阶段,市社科联主席刘锦堂对各位老师的发言进行了简短的点评,之后指出,社科工作者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作为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基调,把“深研、活用、融入、结合”作为研究十九大的方针,最后指出了研究十九大要关注的一系列新概念,如重大成果、重大理论、新征程、新理念、新任务等。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陈凯、杨渝玲、曾晓娟、董劭伟、阎晓军、刘志宽、孙戬、马娜、秦飞、任欢欢、方云、张玮等老师及分校社科院2017级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其中杨渝玲教授主持会议。

这次研讨会是我校主办,我院承办的专题学术研讨,今后将继续在此机制下联合在秦高校和科研单位的教师进行学术交流。


关闭窗口
研究生分院 | 经济学院 | 管理学院 |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 控制工程学院 |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 数学与统计学院 | 资源与材料学院

冀ICP备字05002793号

Copyright © 1987-2015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社会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