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动态 | 教师风采 | 教学园地 | 科研力量 | 党建工作 
媒体视角
-更多-
· 【秦皇岛日报】学... 2021/05/18
· 【学习强国】经验... 2020/10/27
· 【秦皇岛日报】抗... 2020/10/13
· 【秦皇岛日报】谋... 2020/09/21
· 【秦皇岛日报】青... 2020/06/24
· 【河北教育网】东... 2020/05/01
· 【河北教育网】东... 2020/04/27
· 【秦皇岛日报】扣... 2020/04/14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勤学多思做新闻 笔耕不辍促宣传——社科院开展新闻写作专题培训
任艳美、袁媛  审核人:

为进一步提升通讯员新闻写作水平,做好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的宣传工作,5月20日,社会科学研究院邀请《秦皇岛日报》执行副总编李永利作“新闻写作知识”专题培训,社科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培训。

“新闻是现实的记录,未来的历史。”培训会上,李永利首先介绍了新闻的概念、特点和常见的新闻体裁。结合自己28年从事新闻工作的实践经验,李永利总结提出采写新闻应坚持的四大原则:学习借鉴原则,突出党性和政治家办报的服务大局原则,选取角度的标新立异、见微知著原则,强化“按图钉”式的围绕一个主题原则。同时,李永利运用自身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围绕新闻采写过程的采访、立意、构思、动笔、修改和送审六大关键环节,对新闻采写的方法与技巧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讲解。他提出新闻采写需把握以下六点:注意要素完整,力求文字简洁,运用平实语言,剔除空话套话,跳出工作总结“怪圈”,做好与读者的换位思考。

“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胸中有情怀,眼里有人民。”李永利强调,新闻从业者要坚定初心,厚积勤练,以更出色的业务能力担当记者的道义与使命。

“李主编在理论的基础上结合个人经验和丰富案例,详细讲解了新闻写作的方法。此次培训,拓宽了个人视野,也坚定了以后做好学院宣传工作的信心和信念。”社科院办公室主任刘志宽说,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要勤学多思,积累鲜活素材,积极为学院宣传通讯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媒体时代的到来使得人人都参与到新闻发布中,同时新媒体也成为了社科院信息报送和宣传工作的重要工具。“语言是思想的载体,宣传工作是学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培训,为我院师生的新闻采编与写作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社科院院长董劭伟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师生通讯员把所学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提升宣传意识,切实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提高学院工作志气、底气、硬气,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图片来源:袁媛)

关闭窗口
研究生分院 | 经济学院 | 管理学院 |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 控制工程学院 |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 数学与统计学院 | 资源与材料学院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0995号|1987-2022|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