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动态 | 教师风采 | 教学园地 | 科研力量 | 党建工作 
媒体视角
-更多-
· 【秦皇岛日报】学... 2021/05/18
· 【学习强国】经验... 2020/10/27
· 【秦皇岛日报】抗... 2020/10/13
· 【秦皇岛日报】谋... 2020/09/21
· 【秦皇岛日报】青... 2020/06/24
· 【河北教育网】东... 2020/05/01
· 【河北教育网】东... 2020/04/27
· 【秦皇岛日报】扣... 2020/04/14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来我院座谈交流
任艳美  审核人:

12月16日,社科院邀请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于人文楼510室座谈交流,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我院及民族学研究院部分教师、博士生、硕士研究生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63岁的董耀会将自己的人生以30年为单位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自我成长、自我奋斗的30年。1984年5月4日到1985年9月,他与吴德玉、张元华一起,从山海关出发,历时508天,到达嘉峪关,完成了明长城的首次徒步考察,撰写了《明长城考实》,从此开启了与长城的不解之缘。第二阶段是体现使命与责任感的30年,走完长城后,他无法割舍内心对长城那一份特有的情怀,于是到北京大学,跟随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先生学习和研究,此后便致力于长城的研究、保护、宣传和利用工作。第三个阶段为陪年轻人成长、奋斗的30年。董耀会把长城研究的火炬传递给年轻一代的老师、学生们,希望他们能以自身的学术积累及科研能力助力长城研究更好发展。

长城作为人类历史上宏伟壮丽的建筑奇迹和无与伦比的人文景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是世界认识中国的“金名片”,是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交流互鉴的有效载体,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2019年,中央提出要建设国家文化公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作为其中的一项重大工程,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与地位。如何引导学生在国家大工程中找准切入点进行研究,更加全面准确深刻地把握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时代价值是高校从事长城研究的一个难题。

董耀会指出,目前学者们对长城空间上和时间上所做的研究较多,一方面集中在长城是什么时候修建的,对修建的历史作了严格区分,另一方面是对长城作为文化遗产、作为文物的保存状况的调查,但恰恰忽略了时间与空间中那些生活在长城脚下的人。“长城脚下的美丽乡村”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亮点和品牌,也是对世界游人最具吸引力的地方。每一个长城人家的故事都承载着一段历史沧桑和时代变迁,每一个长城故事的背后都闪耀着文化的灵光和精神的不朽。怎样挖掘呈现这些感人故事,才是我们当代年轻人该去思考和深入研究的。把蕴藏在长城中的文化元素挖掘出来,提供给地方政府,融入到景点中去,长城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厚重感才能呈现出来。

座谈会最后,董会长为我院题字。

社科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文化传承与创新工作,注重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紧贴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坚持专业特色,突出研究重点,以高质量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目标,大力培养能肩负起历史使命和民族重任的学科人才。

关闭窗口
研究生分院 | 经济学院 | 管理学院 |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 控制工程学院 |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 数学与统计学院 | 资源与材料学院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0995号|1987-2022|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