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动态 | 教师风采 | 教学园地 | 科研力量 | 党建工作 
媒体视角
-更多-
· 【秦皇岛日报】学... 2021/05/18
· 【学习强国】经验... 2020/10/27
· 【秦皇岛日报】抗... 2020/10/13
· 【秦皇岛日报】谋... 2020/09/21
· 【秦皇岛日报】青... 2020/06/24
· 【河北教育网】东... 2020/05/01
· 【河北教育网】东... 2020/04/27
· 【秦皇岛日报】扣... 2020/04/14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团队开展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
柴冰  审核人:

9月17日上午,我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团队在人文楼510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教师团队由阎晓军、邢钢、杨芷郁、王庚、聂兴超、秦飞、柴冰7位思政课专任教师和刘志宽、李欣宁、王炫宜、历雪瑶4位兼职教师共同组成,我院2019级研究生袁媛、王建梅担任助教辅助教师团队教学。

此次集体备课意义非常,是我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改开始第一轮正式授课前的重要活动。由德育教研部主任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队长柴冰负责组织,院长董劭伟、学院资深教师王求知副教授参加。

我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师团队承担我校大一2660名学生共计16个教学班的课程。这次集体备课的背景中的教改,核心是专题式教学,这是我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史上破天荒的改革。

回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改历程,从2019年4月王庚、柴冰赴总校马院交流学习专题教学和移动新技术辅助教学的经验,到2019年下半年时任德育教研部主任的邢钢组织团队教师研讨并填写专题授课意向,到柴冰自2020年1月接任德育教研部主任以来,与东北大学总校、华北电力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负责老师进行充分的交流和信息共享,“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从传统的“一师到底”向“专题授课”这一教育部力推的教学模式转换的步伐一直不曾停歇。2020年4月16日,我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师团队召开专题教学论证会,旨在推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课专题教学改革和团队建设,以推进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变,对专题进行精细化打磨,结合授课对象不同的专业背景、具体的培养目标,差异化、个性化调整教学方法和教学案例,提升教学实效。会上研讨通过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专题教学方案(初稿)》,该方案充分汲取了东北大学总校、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团队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并结合了我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开设的实际,为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课程任务的分配和落实、专题教学的切实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虽然任务艰巨,挑战很大,但前期团队教师都有认真的准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已凝聚多项共识,团队建设颇具实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高水平教师团队建设项目成功入库一流大学建设高水平教师团队建设项目,柴冰主持的“专题授课模式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创优路径研究”成功立项我校教改项目,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排课任务顺利落实。此次集体备课前,9月14日,团队邀请应用学习通辅助教学颇具经验的我校语言学院谷秋菊老师进行了学习通应用培训,为了进一步用好学习通平台,9月16日柴冰又和河北省学习通负责人荆艳敏老师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教育部等国家部委关于思想政治课教学文件中提到“把新媒体新技术引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此前的技术学习和交流,为教学团队充分利用传统方式并借助新媒体技术,努力开拓,建设一门优质的思政课做好了有益的技术准备。

本次备课活动从早上8点半持续到11点半,共3个小时。会上柴冰介绍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专题教学的前期筹备情况,为每位教师分发了已打印的教育部专题教学指南、专题教学方案、本学期的上课安排表等便携资料,梳理了多种教学资源,介绍了学习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建设现状。对督导组听课事宜进行了布置,对教学团队成员的职责和任务进行了细致解析。此后团队教师共同观看交流了柴冰录制的学习通手机端常用功能介绍视频,并进行了现场的演示和互动。最后,教师团队围绕本学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专题教学、一课多师新模式的具体开展、移动APP辅助教学的应用和操作等问题进行了气氛热烈而充分的交流和研讨。对本学期专题教学需共识和解决的课外学时开展方式、应用学习通开展课堂互动进行过程性考核、团队协调机制、师生联系机制、答疑、给学生提供拓展资料等具体议题达成了共识,商定了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是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课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青年大学生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为切入点,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线,以思想引导、道德涵化、法治教育为主体内容,最后落脚到行为的养成,旨在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自我修养,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作为大学本科甫一入学接触的第一门思政课,更具有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独特意味。我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团队在专题授课、一课多师和引入移动教学技术开展混合式教学方面进行的大刀阔斧的改革,将对提升课程实效,充分好发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思政课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起到积极的效果。


 

关闭窗口
研究生分院 | 经济学院 | 管理学院 |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 控制工程学院 |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 数学与统计学院 | 资源与材料学院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0995号|1987-2022|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