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动态 | 教师风采 | 教学园地 | 科研力量 | 党建工作 
媒体视角
-更多-
· 【秦皇岛日报】学... 2021/05/18
· 【学习强国】经验... 2020/10/27
· 【秦皇岛日报】抗... 2020/10/13
· 【秦皇岛日报】谋... 2020/09/21
· 【秦皇岛日报】青... 2020/06/24
· 【河北教育网】东... 2020/05/01
· 【河北教育网】东... 2020/04/27
· 【秦皇岛日报】扣... 2020/04/14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停课不停学,听听学生怎么说】“云端”开课 依旧完满 —2019级研究生这样总结“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传统文化”课程
袁媛  审核人:

“下课了,大家快去吃饭吧”,随着老师温柔的叮咛从听筒中传来,社会科学研究院19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传统文化”课程也暂告一段,近两个月的“云端”相聚,随着这堂课的结束而暂别。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传统文化”课程由社科院柴冰老师和秦飞老师共同授课,在今年新冠疫情蔓延、学生居家隔离的特殊情况下,网络授课成了最无奈又最便捷的选择,意识到学生返校困难后,两位老师即着手准备,3月2日正式开课前,一份完备的在线教学方案即制作完毕,这不仅是一份文字计划,更是两位老师对疫情期间教学“大考”的答卷,是付出了时间与精力、凝聚了心血与智慧的教学指南,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进度、在线课堂纪律要求、考核要求与依据均囊括其中,内容丰富、清晰明了。有了计划更重要的是有学生,在院长董劭伟的主导下,师生微信群建起来了,指导交流更加方便。柴老师和秦老师多方比较选择以“学习通”作为授课平台,在微信群中指导学生下载注册,有同学一时生疏,没有明白如何操作,柴冰老师截图指导,帮助所有同学顺利做好前期准备。

3月3日,“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传统文化”迎来了第一堂课,上课时间一到,同学们即接到了柴冰老师的群聊语音,假期之后的第一堂课即从这通语音电话开始。老师了解了大家的学习环境之后,安排了具体的学习任务——超星慕课,这个特殊时期也为我们提供了契机体验不一样的授课方式,超星慕课中是两位老师早就精心挑选好的“大牛”课程,杜维明、成中英、汤一介、许倬云,将他们的公开演讲、授课中与教学内容相契合的部分精心编排,组成逻辑贯通、彼此相连的23小节课程,每节课开放三节让大家学习。课程之后,老师上传她们挑选好的与学习内容相关的三五篇论文供学生阅读,并要求学生撰写提交课程札记,以此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和疑难问题。而学生的课程札记也就成了下次课程连线部分的主讲内容,凡是学生在札记中提到的问题,两位老师都提前收集记录,在课程连线中逐一讲解,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题,遇到有争议的地方,两位老师都会停下来听听大家的意见,再在自己的理解之下提供指导,并和同学们分享自己阅读论文的所得,在“云端”陪伴着学生共同进步。秦飞老师在论文解读中还特别提醒学生关注文章的写作思路和构建方式,引导学生在学习文章内容的同时学习其写作方法。在两位老师的坚持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形成了课上慕课学习、课后论文学习、二次课教师线上答疑的特定模式,帮助学生在学、思、论中掌握知识、拓宽思路。

4月20日,“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传统文化”本学期的最后一次课如约而至,课程时间一到,通话邀请再次发送给每位同学,线上答疑之后却迎来了与往常不同的环节,学生成了这次课的主角,每位同学都对这八周的学习进行总结,谈其感想与收获,更重要的是谈谈自己对课程论文的构想、写作计划,柴冰老师、秦飞老师,还有专门加入其中的董劭伟老师,对学生的论文构思逐一点评,并给出写作建议。来往交流中,时间总是飞快,下课时间已到,还有两位同学没有讲完,三位老师在征求大家意见后接续指导。每一个提问都有回应,每一个疑惑都要解答,在老师们专业、耐心的指导下,学生的论文主题和写作思路逐渐清晰,又一堂课接近尾声,这门课程也随之结束。

疫情未完,网上学习、“云端”相聚是无可奈何的选择,也是独特难忘的经历。疫情当前,社科院老师以其充分的准备、足够的耐心、专业的知识、精细的讲解,让这门开在“云端”的课依旧完满。

关闭窗口
研究生分院 | 经济学院 | 管理学院 |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 控制工程学院 |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 数学与统计学院 | 资源与材料学院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0995号|1987-2022|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