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动态 | 教师风采 | 教学园地 | 科研力量 | 党建工作 
媒体视角
-更多-
· 【秦皇岛日报】学... 2021/05/18
· 【学习强国】经验... 2020/10/27
· 【秦皇岛日报】抗... 2020/10/13
· 【秦皇岛日报】谋... 2020/09/21
· 【秦皇岛日报】青... 2020/06/24
· 【河北教育网】东... 2020/05/01
· 【河北教育网】东... 2020/04/27
· 【秦皇岛日报】扣... 2020/04/14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国臣一行来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刘志宽  审核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提出的“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助力一流大学建设”的要求,3月15日上午,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国臣、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副院长任鹏一行到社会科学研究院交流、调研指导工作,并在人文楼510召开座谈会。分校党委书记孙正林、校长助理兼研究生分院院长齐西伟陪同,社会科学研究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会议。

双方就“教学科研如何实现分校与总校的深度融合”主题展开交流。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渝玲介绍了社科院的历史沿革、师资队伍、科研成果,并对未来可能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支撑的学科发展定位和方向进行了分析。田鹏颖回顾了两院之前的合作历程,对分校在总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级学科点评估中给予的成果支持表示肯定,表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点的获批为未来的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田鹏颖传达了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中,提到秦皇岛分校也要积极参与学科建设的指示,明确进一步落实熊书记提出的工作任务。田鹏颖希望能和分校共同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有效整合资源,并提出具体合作的“四个对接”:项目对接,双方教师共同开发、申请、获批科研立项,形成相互支撑的发展态势;培养对接,未来或将在共同指导博士研究生方面有所突破,实现双方共同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成果对接,双方在出思想、出成果和出人才等三个方面实现共享,真正释放学术生产力;交流对接,双方可以通过共同办会的方式,加强融通与交流。田鹏颖对分校社科院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建议全体教师凝心聚力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聚焦,为一级学科点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建议社会科学研究院要努力打造更加高端、更有影响和更具魅力的科研成果,实现“学风硬,成果硬”;三是为适应国家形势和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建议将分校的“社会科学研究院”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国臣在认真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对“四个对接”和“三条建议”表示赞同,同时肯定了社科院的优质师资,并从总校学科建设及顶层设计角度,鼓励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社会科学研究院整合能动性、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加强双方在申报项目、课程建设等方面合作,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

孙正林表示,分校将全力支持总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社会科学研究院要在“聚焦主业”“深度融合”“主动作为”等方面下大力气,形成精准支撑,实现有效支撑,打造有力支撑。同时,孙正林鼓励教师们积极作为,加强沟通,开阔视野,真正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社会科学研究院的无缝对接。

会前,田鹏颖为分校师生作了题为《标注人类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的精彩报告。



关闭窗口
研究生分院 | 经济学院 | 管理学院 |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 控制工程学院 |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 数学与统计学院 | 资源与材料学院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0995号|1987-2022|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